close

先別問我為何北海道走路之旅只到第二天就沒下文了?

我會告訴你說好不提往事的.....哎唷!沒有啦!因為現在尖尖養牛ing!!

 

IMG_0061   

 

 

先來說說這些日子吧!

不知不覺來到這個黑澤牧場工作也已經10幾天了! 

當初不知道為什麼就一直很想在牧場工作。

想要帶著歡笑和牛牛們一起揮灑汗水揮灑淚,或是一起在太陽西下的時候一起在草原奔跑。好啦,我知道這一切都是我電視跟漫畫看太多了....我絕對不是想當小蓮才這樣的(掩面)。

 

其實牧場工作對很多人來說都是陌生的。包含當初還沒來這裡之前的我! 

所以在我來到牧場工作後,大家就很關心我在牧場工作的狀況:都在做些什麼啊?牛很可愛吧?工作辛苦吧?等等之類的。

所以我都會不定時利用薄弱不穩定的網路在facebook更新我的新生活狀況。

現在仔細想想能夠完成夢想之一的事情真的很幸福,累歸累但卻甘之如飴!

 

在來到黑澤牧場工作之前,我曾經因為找不到牧場工作而情緒低落了一陣子。

那陣子我在杜之樹的時候每天都在網路上看有沒有哪個牧場在徵人。

一開始來到日本我的日文能力超不好的!

因為大學畢業三年,大概只用過三次日文(長時間說話的那種)所以日文退步超多!

加上出發前因為生性懶惰跟只想在家當一坨爛泥的原因,連復習一點日文都沒有就跑來日本,現在回想起來真想賞那時候的自己一千兩百萬個巴掌! 

 

在開始應徵牧場工作時,我有先在網站上投遞履歷,然後網站上的聯絡人就寄了一封信過來,內容洋洋灑灑都是日文(廢話!)。

那時候的我大概只看得懂一半,另外一半就憑自己的猜測來解釋意思(懶到完全部翻字典或上網查詢意思,欠揍!)

我還記得那時猜完後整個人變得很難過,覺得網站聯絡人是已經在第一關直接拒絕了我,連詢問牧場方的意願都沒有。

但是為了怕我自己搞錯意思,我還把整封信直接給日本人看,日本人也說應該是拒絕我了。 

我很失望但卻沒放棄,所以又在同一間網站投了另外一份履歷。

這次是另外一個聯絡人寄信來,但內容也是一模一樣的。

所以這時才開始覺得奇怪,是不是哪裡我哪裡搞錯了?

於是我才開始把整封信看不懂的單字或句子逐字逐句的對照字典翻譯。(哼,終於肯這樣做了齁!)

 

我只能說我真的會被自己害死,因為瞭解整封信件內容後我才發現自己真的是會錯意了!

於是我趕快發了一封信回覆給聯絡人。

信件內容是說因為我是外國人必須有怎樣怎樣又怎樣的東西,然後又因為我是外國人所以會有怎樣怎樣又怎樣的情況發生,因此希望我不要做出怎樣怎樣又怎樣的事情,問我這樣子的話還要應徵嗎?的意思

所以說後來我直接回信就很快得到了之前我有投的牧場的聯絡資料寄給我。後來我就打給了第一家要應徵的牧場,結果被以「對方希望バラバ方是日本人」的這個原因拒絕….

那時我超難過的,覺得以我這種爛日文還可以找得到工作嗎?而且還這麼挑,想做什麼不想做什麼嘰嘰歪歪的!但是後來還是打起精神,鼓起勇氣打了第二家牧場電話。然後,就是我現在在工作的地方了!

 

我真的的很感謝,因為我稍微比一些人好運一點點。之前聽朋友說他的朋友也是打了十幾通電話才找到的,只能說牧場爸爸肯用我也是心臟很大一顆耶! 

 

剛來到黑澤牧場的時候常常聊天裡一句話有一半聽不懂,更別是說工作上那些“專有名詞”,因此常常呈現雞同鴨講的局面….. 

 

一開始工作時,是由牧場爸爸的二兒子帶著我做(因為現在牧場幾乎有一半交給牧場爸爸的二兒子處理了),以下簡稱牧場哥。

常常牧場哥在解釋的時候我聽不懂,然後他就必須換個更簡單的方式再加上比手劃腳來解釋。

 

有一次最好笑....(其實當下狀況很慘,現在是療傷期過後已經可以笑著說往事了)

這是發生在那時榨乳室有一隻牛牛擠完奶後,牧場哥就跟我說:「この牛、出さないで、しばらくおいて!(這頭牛先不要放出去,讓牠待一下),但我也不知道耳朵長包...長繭還是腦子不對勁,在跟他說完:「はい、分かりました。(好的,我知道了)」之後立馬就把牛放出去了….

後來只好上演警匪追逐戰用手刀方式奔跑的去把牛攔截下來追回來…..唉!是我一時之間誤會了「出さないで」的意思了

我想當下牧場兒子應該很想掐我脖子吧! 

 

#像這樣 

IMG_8564   

 

反正就諸如此類的小誤會一直在發生,直到最近終於比較不會了(擦汗)!

 

關於牧場的工作,我想大家一定很好奇到底都在做些什麼? 先簡單列出一下我工作的時間表給大家看一下吧!

 

0430 起床,刷牙洗臉準備上工 

0500-0515 喝茶,吃一顆巧克力 

0515-0830 早晨榨乳 

0830-0900 清洗榨乳室&榨乳使用工具 

0900-0930 早餐 

0930-1230 休息時間 

1230-1300 午餐 

1300-1400 休息時間 

1400-1530 清掃牛舍,給牧草飼料 

1530-1630 追牛,清掃牛走過的路 

1630-1645 下午茶 

1645-1700 夜間榨乳準備 

1700-2100 夜間榨乳 

2100-2130 晚餐 

2130-2200 洗澡 

2200-2300 上上有限的網路看看電視 

2300- 上床睡覺 

 

恩,沒錯,時間就是這麼長!!而且一天只睡4-5小時,好High呀!我以前可是要睡到10點11點的人耶,現在真的改性了!

然後工作完之後就是吃吃吃,而且是吃好好吃好飽那種!我就已經夠胖了,還在一天四餐,晚上九點吃晚餐那樣….只好頃牧場媽媽幫我減量一下免得到時候胖到連媽都不認得我了! 

但其實我這樣很幸福了說,因為之前認識一個也曾在牧場工作的朋友,他曾經待過一家沒有提供餐點的牧場,所以他們都必須自己挖主人家冰箱才有東西吃,真的好心酸...

 

然後我稍微解釋一下,每個時間點都是在做些什麼。

 

► 一大早上工前的一杯茶和巧可力,是為了讓身體暖和打起精神,巧克力是為了補充身體的熱量才會有力氣工作! 

► 乳就是幫牛牛擠奶。必須先讓牛牛排排站在榨乳室內才可以利用榨乳機器幫牛牛擠牛奶。因為我們牧場的牛牛大約有一百多隻,所以擠起來還真的是頗花時間的!中間會輪流休息十分鐘,喝個茶水上個廁所繼續上工! 

► 榨乳時間結束後就是清掃榨乳室和榨乳用具的時候了!畢竟沒有人可以教導牛牛控制括約肌,所以當牠們想拉的時候,無倫何時、何地或是牠身邊有沒有其他牛、其他人牠就會突然屎如雨下、霹靂啪拉的!有時候閃的不快還會被屎花噴到。一開始還會很驚訝說:「天阿!是屎!!(閃)」但到後來習慣後就算被噴到也是一臉淡定地想:「喔,屎喔。(不動如山)」然後就默默把屎擦掉或洗掉這樣。誒,離題了啦!反正就是因為牛牛無法控制他們想大號的慾望,所以榨乳完之後榨乳室就會是屎花四濺,屎開滿地,屎尿逢源…..反正就是滿滿都是屎啦!所以事後清掃是很必要的!加上工具使用的途中除了本來用完東西要稍微清洗的概念外,途中也是會被屎尿噴到所以清洗時更是要注意! 

► 關於餐食方面,牧場的早午晚餐加上下午茶全部都是牧場媽媽自己準備的!早餐是比較歐風一點的牛奶土司生菜沙拉水果。午餐因為時間跟早餐離很近所以會是簡單的麵食料理。下午茶就是一杯綠茶配上各式點心,餅乾還有果凍之類的。晚餐一定是日式料理,糙米飯,味增湯,菜色內容每天更換,最後一定會有一碗自家做的原味優格!五告青操!不胖都難(嗝!) 感覺好像沒什麼東西,但我這愛吃鬼每次吃完肚子都會超撐(我還有請牧場媽媽幫我減量了),你們就知道分量多多!

► 清掃牛舍跟給牛飼料牧草吃就是就是將牛牛們吃得亂七八糟的牧草飼料清掃、整理一下然後再補充新的下去。雖然感覺很簡單的樣子,但每次都掃到我二頭肌超痠痛! 

► 再來就是追牛。其實我也不知道要怎麼翻成中文,追牛的日文是牛追い反正就是要去把牛牛帶回家。 因為我們家牧場是採取半機械半放牧的方式,所以要去把早上帶去吃草的牛牛們帶回家!而且回家的路其實沒那麼簡單,首先要先去距離大概5-10分鐘的牧地去帶牛,因為牛牛是很會亂跑的淘氣鬼,所以要先把路線都拉好才可以放牛牛出來。放出來後要將牧地的蓄水桶的水(給牛牛喝的)流掉,然後再去準備下一個牧地的蓄水桶。雖然不輕鬆但其實我最喜歡的就是這個時間!因為可以悠悠哉哉走在藍天白雲之下,左右望過去是廣大的丘陵綠地,還有可愛的牛牛早已經在牧地出入口排排站等待要回家!這是我最享受養牛生活的時光:D 帶回家後還要把他們走過的痕跡掃一掃(大便啦泥巴啦之類的),之後就大功告成喝下午茶!

► 午茶時間結束後就是晚上的榨乳時間! 步驟跟早上的一樣!

 

然後,

老實講養牛牛這檔事說累不累說很累又很累,我想最大的原因就是因為早起這件事本身就很痛苦(因為我是睡豬嘛!)

但工作內容雖然很勞力,但除了榨乳時會使用到平常不太會使用到的小指根無名指肌肉導致發麻痠痛之外,其實都還可以負荷! 

加上我們家牧場的家人都對我好好,一點也不會嫌棄我這個日文黑白亂講黑白亂聽的台灣蕭雜某真的是金大心! 

 

 

這就是我目前的牧場生活!簡單先各位觀眾介紹!! 最後分享美牛照一張給大家聞香一下~~~

 

IMG_8477  

 

 

 

然後因為手指發麻還要打字很痛苦,為了安慰我記得幫我按讚讚加油打氣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尖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