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咳,關於打工度假這東西我竟然也已經可以開始算是前輩了....(羞),

雖然我也才剛來兩個月而已XDDD

一直以來我就很想寫關於申請打工度假的文章,

畢竟本人在下尖尖我因為個性使然所以遇過的麻煩跟問題真的是不計其數,

大概把八百個人會遇過的問題都遇過一次了吧!

為何這麼說?因為尖尖可以說是懶蟲中的懶蟲、軟爛人中的軟爛人、糊糊鬼中的迷糊鬼,總之頭銜很多!

反正應該不會出錯的東西我竟然會出錯,一般人不太會遇到的事情一定都會被我遇到。

可能是我真的天生諧星命,所以吃錯的鹽比一般人還多(拭淚),

所以想要借這個機會來分享分享一下我在準備打工度假時的經驗!

 

阿大家可以邊看邊挖鼻屎或邊摳腳都沒關係,反正是個經驗分享而已啦!放輕鬆當自己家呴

其實我應該更早就寫的,只是前陣子魂魄不知道飛去哪(大概被牛牛吸走了吧)

所以等我意識到要趕快寫的時候已經剩下3天了哈哈哈哈!

想到去年的我本來要申請第二階段的,結果竟然搞錯日期(挖鼻孔)....真是嘖嘖嘖阿!

那麼廢話不多說了,先聊聊蝦咪喜打工度假好了!


 

 
Q:瞎咪喜打工度假?
      

以我現在在日本打工度假為例。

所謂的打工度假打工度假就是說在不超過一年的期限內,以度假為目的而停留在在日本的一種制度。

在這一年內你可以藉由打工活動來補足旅費不足的部分。

Q:有沒有申請資格?

當男有!只要你符合下面條件,日本打工度假大門會為你敞開~~(張開雙手)

01. 居住在歹丸的居民皆可!

02. 持有有效之歹丸護照(阿要有記載身份字號吶!)

03. 以度假為主要目的而停留日本。(記得就算你是想打工還是得催眠自己是去度假!)

04. 年齡要在18-30歳之間!(嗚嗚嗚,30歲之後就無法度了)

05. 沒有被扶養者一起同行。(就是爸媽阿、阿公阿罵阿之類的不會跟你一起去)

06. 持有返回歹丸的交通票卷或是有足夠的金錢可以購買該票卷。(就....機票啦!)

07. 持有足以維持停留在日本最初期間只生活所需費用。

     (尖尖是帶8萬過來很帶種,其實10萬以上15萬以下剛剛好喲)

08. 身體健康、資歷健全、無犯罪記錄。

09. 已加入海外旅遊保險者。(建議此保險包含醫療險&海外意外險)

10. 過去沒有拿過這種日本簽證。

必須以上十項都要有才算過關噢~!


Q:有限名額嗎?

五歐五歐!一年期間限定2000人,等於一個階段1000人喲!

Q:去哪申請?

必須要到日本在台交流協會辦理喲~分別是「台北事務所」&「高雄事務所」!


Q:申請文件有哪些?哪裡可以下載?然後怎麼填寫?


簽證的申請文件總共需要11份文件,分別是:


01. 簽證申請書

簽證申請書可於協會網站網站下載!大家最關心的範例在這邊喲:☛點我看尖尖的簽證申請書範例

02. 彩色證件照2吋1張

記得要6個月內拍攝要正面脫帽無背景噢!

03. 台灣身分證影(正反兩面)

要用A4的紙然後單面印刷噢!也就是說正反兩面在同一面!(恩?怎麼有點繞口?呱呱)

04. 履歷書

可以用中文或是日文填寫。我個人是用中文填寫啦!

所以寫中文就可以囉~各位大大~然後範例在這邊:☛點我看尖尖的履歷表

05. 調查表

跟履歷書一樣,寫中文其實就可以了~然後範例在這邊:☛點我看尖尖的調查表

06. 理由書(希望利用打工度假制度的理由)

簡單來講就是寫說為什麼想到日本打工度假。

這樣講似乎有點籠統,

但是因為尖尖是個害羞的人,不太好意思公開當初自己寫的,

所以我就簡單幾個重點提示告訴大家需要注意的地方!

一般來講書寫請往「體驗日本文化及交流」的方向走,畢竟這才是當初制訂打工度假的理由嘛!

像尖尖當初就是寫說:

「我喜歡透過旅行去體驗不同生活,尤其是日本一直以來都是我很嚮往的地方,

因此希望藉由這一年的時間體驗充滿魅力的日本文化......(後面太害羞了不好意思寫哈哈)」

但切記切記有些東西可不適合寫進去的噢!

像是「想過去學日文」「想增強自己日文能力」「想賺錢」「想學某種技能」「強調打工」等

這些是不可以的喲!摳雷哇打咩爹司!

畢竟「打工度假」重點是度假不是打工,所以內容請多偏向玩樂取向(笑)

內容簡單扼要就好,不要太多重復的理由一直出現!

然後理由也要夠具體,而且要跟計劃書前後一致噢!

記得,前後一致很重要!!!!

不然頭尾不相連審理者又怎麼瞭解你到底想去日本幹嘛呢~

長度的話我自己是寫一面剛剛好(親筆寫的咖用心,哈哈),

你可以學尖尖像是寫作文一般的方式填寫,或是採用條列式的方法書寫都可以喲 !

 *作文方式參考例:

   我非常喜歡日本,因此想透過打工度假來體驗更多不同的日文文化,進而去發現日本更動人的地方!

 *條列方式參考例:

   我非常喜歡日本,因此想透過打工度假完成下列幾項願望:1,......2,.....3,......(列舉)

然後起承轉合也很重要噢!

一開始可以先簡單介紹自己,然後稍微說明一下自己為何想去日本?

然後就可以細說一下為什麼要打工度假(而為什麼不是選擇留學或是短期觀光)去日本,

如果有在日本留學過經驗的人可以說明一下為何留過學後還想再選擇打工度假前往日本~

最後就是結尾,可以寫一下對於打工度假的期許!

就是這樣簡單唷~很像國文考試一樣!基本上話題一直圍繞在「文化體驗及交流」準沒錯!

可別傻傻一直寫打工噢!再三強調,打工度假重點是度假不是打工唷

07. 計劃書(希望從事的活動內容)

計劃書的部分就是想像你成功取得打工度假簽後預計在日本做的事情。

以尖尖為例,因為尖尖本身是野人性格,加上個性又不安於室喜歡毆北亂造,

所以當初就已經下定決心到時候來日本的打工度假方式是到處啪啪造,目標從北玩到南。

當初我的計劃書內容我以「體驗鄉村生活」為我的主要目標之一,

我也很明確計劃出我要去的幾個地點像是北海道、大阪、九州四國等。

(所以我現在才會在北海道養牛牛www)

計劃書還是依每個人的需求而不同,大家都可以來勾勒一下自己的度假藍圖!

一樣幾個重點要特別注意!

還記得剛剛在理由書的時候有提到必須和計劃書「前後一致」!

聽說很多人會不小心兩邊寫得不相關,所以這裡要特別注意喲!

再來就是目的一樣是「文化體驗及交流」,

你可以多強調和日本人的交流溝通、日本歷史性、文化性的部分!

最好主題明確,一個以上也沒關係~可以多規劃一些地區,不一定要單獨一個地方,畢竟是體驗生活嘛!

書寫方式可以分成

時間性(像是一整年的計劃,春天想去哪冬天想去哪等等)、

地區性(像是第一站想去哪第二站想去哪,尖尖的偏向這個寫法)、

主題性(像是喜歡祭典,為了參與不同祭典而計劃移動到哪裡哪裡)

等等都是十分推薦的噢!

08. 最終學歷等證明文件

像尖尖是大學畢業,所以拿的是大學畢業證書!

09. 財力證明文件

說到這個財力證明,不得不請各位大大注意!

記得財力證明是由「銀行開出」的存款證明書

尖尖那時太白癡以為只要印存款內頁的金錢數目就好,結果報名當天差點出包。

要不是遇到朋友小天使賈斯汀在我做最後確認亂翻時用他一個銳利眼神喵到我的資料有問題,

不然我現在就不會像這樣坐在電腦前跟大家分享經驗了XDD

(真是太感謝小天使跟老天爺阿!命中注定要來日本~嘿嘿)

然後存款證明書至少要有8萬以上的證明噢!

而且申請證明書需要1-2天時間,記得提早申請!

如果存款證明非本人而是家人的話,記得要帶可以證明雙方關係的戶籍謄本(正本,3個月內的)。

是戶籍謄本噢,可不是戶口名簿噢!尖尖當時又耍白痴帶成戶口名簿,又是小天使救我一命哈哈!!

戶籍謄本在戶政事務所就可以申請,

申請時請攜帶證件及印章(我記得好像要),一份好像才30塊(我記得是),

哈哈!記性差嘛~~通通帶著就對了!哈哈!

10. 其他自我推薦文件影本

這個是可以自我推薦告訴審查官說你有啥特別的證書。

像尖尖是拿日語能力測驗的證明(影本)!如果你有多少就放多少喲!

11. 護照影本(正本也要攜帶)

記得除了攜帶正本還要多影印相片資料頁(含簽名欄頁,記得要簽名噢)。

如果之前有曾取得日本簽證或是曾出入境日本的也都要影印出來噢!


 

以上是尖尖的經驗分享,並不用全部照做噢!然後你也可以到日本交流協會網站上看看更詳細地介紹,文件檔也可以從那下載噢!☛點我進入交流協會看看簽證申請所需文件

 

 

呼!寫了這麼多相信大大們應該都瞭解了吧!

最後趕快再來對照一下資料是否正確、尖尖提到的注意事項是否都對過了!

另外再次提醒!

1. 絕對要用「黑色原子筆」填寫,而且是同一支筆噢。

2. 絕對不可以塗改!寫錯重寫!

3. 絕對要壓「送件當天」日期。

4. 絕對要按照順序排好。

拜託一定要乖乖聽話歐,因為你一但送件出去就像潑出去的水一樣收不回來的~

當天負責受理打工度假的櫃台人員他們真的就只有「受理」,

只會收不會幫你檢查,所以一定要小心再小心耶!

 

最後最後一定要記得,

當天進場時入口服務人員會發放一張粉紅色的單子,

那張單子超級重要!!

因為之後如果順利取得資格的話,只能用那張提領打工度假簽證噢!

如果不見即時你有通過也是不能拿到簽證的!所以一定要小心收好耶!

拿回去護貝或表框都可以(誒~我亂講的別當真,好好收好就可以溜)

 

好啦!在最後的尾聲別忘記點進來做最後確認!☛點我看看資料有沒有完整!

 

 

===============================================

 

 

後記:

 

這次寫的這篇只是因為在當初我要申請打工度假時上網爬文發現有很多想要的資訊找不到,

所以才想說要做個分享。

因為很多資料都是之前在爬文時所做的筆記,所以來源已經不可考了。

因此在這裡要用深深一鞠躬先謝謝日本交流協會網站的資訊

以及過去提供自身經驗的打工度假前輩們~謝謝你們!

因為有你們這麼用心的分享才讓我們這些初次申請的新生們可以安心一點:)

另外,這篇網誌純屬我「個人經驗」提供,如果有出錯請以官方網站消息為主喲!

最後祝大家都可以順利通過!Y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尖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