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已經12月了,開始下雪了,部落格也荒廢好久了。(誰叫你愛偷懶)

說到這份工作,我最喜歡的就是牛追い(うしおい),也就是「趕牛」。

 

我們牧場是採用放牧的方式每天定時讓牛牛去草原運動、吃草和放空休息,

但是因為北海道會下雪的關係,所以放牧只有限定每年的4月到11月,

其實不是因為怕牛牛會冷,而是為何限定是因為下雪的話,草會被雪蓋住,牛牛會沒有草可以吃,

所以沒有放牧的這段時間牛牛就會待在牛舍裡面,頂多到牛牛專用的運動場閑晃運動

 

 

#照片對面山頭的草原全部都是我們家牧場的,總共有12區塊。

   加上我拍照這一區塊真的是有夠大的~~~

IMG_0037 

 

 

早上大約10點多左右,會先由牧場哥或是其他人負責代牛牛去放牧地,

然後之後約15點的時候我再去放牧地接牛牛回家

 

 

#恩,我要拿著的這把豬耙刷子準備要去西天取....放牧地接牛牛囉!

IMG_0126 

 

從牧場走到放牧地,比較近的大概5分鐘左右就可以到,比較遠的大概要走15分鐘。

對面山頭的走過去大概要25分鐘,好險我來這裡時對面山頭的放牧地已經休牧了,不然我會腿軟吧!

 

 

我最喜歡去趕牛的原因就是因為我們牧場跟放牧地這邊算是周圍的制高點,

到放牧去這一段長長的路上,

我可以盡情地眺望天空,眺望遠方的山,或者是盡情地大聲唱歌嚇嚇周圍的樹,

這段時間我可以說是非常享受的。

 

 

#北海道的天空很寬闊

IMG_0041  

 

#開始要黃昏的天空

IMG_0142  

 

然後走到放牧地之前,一定會先經過一段爛泥區。

剛來的時候因為還算是夏秋時候,天氣很好不太下雨,所以非常好走。

但是大概中秋節過後就常常下雨,所以爛泥區就變成我去趕牛的唯一夢靨,

因為一個沒走好你就會摔進滿滿都是泥漿跟牛便便的地方,很可怕!

好險我腳很粗走很穩(這是該開心還是難過呢ORZ....)

不過倒是有好幾次不小心走到比較深的地方腳整個陷進去拔不出來,後來只能使出吃奶力氣亂拔才脫困

 

另外,趕牛的時候除了帶牛牛回家外一定要做兩件事。

一件事,準備下一個放牧地的水源,

另一件事,準備前往下一個放牧地的路線。

 

這就是我為何要一直拿著豬耙刷子的原因了。

因為在牧場旁的放目的總共有12塊,每天要換一塊,這樣才可以養草牛牛也不會無聊,

所以例如今天是使用A塊放牧地,那我就要去B塊放牧地準備水源。

每兩塊放牧地都會有一個超大的蓄水桶,這個蓄水桶就是要提供牛牛在放牧時間飲用,

但畢竟每移動兩次就會將蓄水桶裡的水放掉,下一次使用就是12天後,

所以準備水源時就要先將蓄水桶底部的青苔阿落葉阿灰塵阿之類的洗乾淨才可以蓄水進去。

 

另外,為了避免牛牛亂跑,所以在放牧地除了牧地會用通電的線繩圍起來之外,

在前往放牧地的路上左右兩側也會牽好通電的線繩來指引路線並且避免牛牛跑掉。

所以每一次放牧前放牧後都要先將牛牛的通路拉好,才可以將牛牛放出送牛牛回家。

 

 

#要去接牛牛時,已經在出入口準備好的牛牛們!

IMG_0031  

 

#牛牛的肚子時鐘真的很準時!只要一到15點半牠們就會自動集合。因為他們餓了!(阿不是才剛吃飽?)

IMG_0128 

 

#但,我才不管你們歸心似箭的心咧~~~要先讓我拍照才讓你們回家啊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壞)

IMG_0131 

 

#牛牛回家的路:)

IMG_0134 

 

#誒,你幹嘛瞪我?(誒,那你幹嘛拍我?)

IMG_0137 

 

#(誒,我素顏別拍我啦。)(躲)

IMG_0140 

 

 

就像照片一樣,只要路線拉好,牛牛就會順著路線回家,

頂多回家的路上會一直偷吃路邊草!

 

#看吧!ㄌㄧㄚˇ包了吧!拍下來跟你們老闆說!!(漠視繼續吃,嚼嚼嚼)

IMG_0038  

 

 

我一直很好奇明明就在放牧地吃了一堆草了,為何還有肚子可以吃路邊的

(而且回牛舍還會有飼料可以吃)

這是跟吃完吃到飽火鍋回家後繼續買便當吃是差不多的,

難怪是跟有為一樣我還有點餓嗎XDDDD

 

 

另外,我特別愛在趕牛時做一件事,那就是熊抱牛牛!

我常常走一走就突然很想抱牛,然後就會雙手往他們身上撲過去

當然他們會拔腿快跑(被拒絕了好桑心)

而且他們跑超快超快的,不虧是12生肖中跑第2名的哈哈哈哈哈

 

#像這樣這麼可愛的牛牛,怎麼可以不熊抱一下呢~~~(扭扭扭)

IMG_0155  

 

#每次看著牛牛進到牛舍就很心安,不知道為什麼

 IMG_0144 

 

#是不是~~~一回去又有得吃!!難怪你們這麼胖~~~(捏)

IMG_0145  

 

 

送牛牛回到牛舍後,他們會做自己想做的事。像是吃飼料阿睡覺阿之類的。

那我會繼續把他們剛剛經過的路上所拉下來的便便清理乾淨(你們拉的爽我清的好苦阿)

全部都結束之後,就會換我去吃下午茶,然後就接著晚上的榨乳時間。

然後一天就結束了。

然後我就繼續期待隔天的趕牛時間:)

雖然現在已經沒有辦法趕牛了,但是我永遠都忘不了在由仁的黑澤牧場裡,

那個每天開心去趕牛的女孩:)

 

 

 

最後附上一張不甩對方的牛牛照,

超可愛的~~~

 

#哼!

 IMG_007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尖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